记者杨毅评述 多年以前,多得我已经数不清是多少年以前,不是八年,就是九年。在NIKE公司为詹姆斯又推出一款新鞋之后,我曾禁受邀前往位于波特兰的NIKE总部,加入新鞋首发典礼。那款鞋长得什么样,我早忘了,但NIKE为詹姆斯展现新鞋筹备出的那个殿堂穹顶,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。坐在那间殿堂里,仰头望去,穹顶上写满了英文词组,每个词组的头一个词,都是THE YOUNGEST(最年轻的)——最年轻的三双取得者,最年轻的单场30分取得者,最年轻的单场40分获得者,最年轻的1000分先生,最年轻的2000分先生……最年轻的500个篮板取得者,最年轻的500个助攻取得者……

  那时候,NIKE强调的就是詹姆斯的年轻和杰出。在那个时候,我就晓得,在“最年轻”的后面,还会有一长串的单子:最年青的10000分,最年轻的20000分,最年轻的30000分,未来都会落在詹姆斯身上。因为他就是这样禀赋秉异,进入联盟的时光又是如此之早。他的身高、力气、速度、暴发力和技巧的联合,在篮球历史上亘古未有。以他可能在联盟里纵横的时间之久,如果最后所有这些数据都归于他一身,只能让我想起八个字:牵强附会,天经地义。

  但同时我想说的是,你不能由于这所有产生在詹姆斯身上,看上去如斯轻易,就疏忽了他的尽力跟巨大。即便是他最密切的援助商,在建筑殿堂穹顶的时候,也没有预计到詹姆斯职业生活的多舛,没想到他在进入同盟的第九年才博得了第一尊冠军奖杯。詹姆斯分开克利夫兰,三巨头投身迈阿密,为他的大众形象树敌众多;接下来2011年的NBA总决赛,既是他表示和名誉的最低点,也是人生里最大的历练。假如不这些,就没有2012的詹姆斯大满贯之年。是那些挫折,让詹姆斯真正成熟起来,攀上了个人成绩的巅峰。胜利并非轻而易举,即使在詹姆斯眼前。

  詹姆斯的最伟大之处,是他有如此的天赋,却还能那样公道地打球。你兴许又想起了那八个字,顺理成章,理所当然。事实上,这是因为你已经习惯了他的忘我。以他目前的身材和技术才能,如果詹姆斯想的话,他能够每场竞赛都拿下35分;如果他的意志里把本人看作一个得分别,他完整可以每场出手25次以上。但詹姆斯不是这样的运发动,他一直在诠释着篮球是一项群体活动的真理。他时刻寻找着更好的机遇,他领有历史上常见的视线和球商,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队友。如果MVP(最有价值球员)的含意是让队友变得更好,詹姆斯就是当今篮球世界里的MVP。

  站在这个角度上,詹姆斯在一个夜晚同时冲破职业生涯20000分和5000次助攻,有着象征性的意思。此时此地,当年穹顶上的那些数字和现在的20000和5000一样,都仅仅只是他职业生涯的注脚,只有他打球的方法,诉说着他的伟大 gucci2012女王新款目錄

编纂:吕明奎

Related articles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